首页 他山之石 质量意识 质量革命 质量中国 ——中国高等教育发展“三部曲”吴岩

质量意识 质量革命 质量中国 ——中国高等教育发展“三部曲”吴岩

 质量监控中心    2022/6/22 17:11:23    

      今天给大家汇报的题目是:质量意识质量革命质量中国——中国高等教育发展“三部曲”。我认为可能在本世纪前30年,中国高等教育发展的“三部曲”应该是从“质量意识”走向“质量革命”,然后达到“质量中国”,这是我们要做的非常重要的战略的天大的事。

      一、树立“质量意识”

      “质量意识”,从严格意义上来说,跟以下三件事有非常大的关系,一是2009年开始的合格评估,二是2013年开始的审核评估,三是2012年大规模开展的专业认证,合格评估、审核评估、专业认证这三件事情让中国高校普遍有了质量意识!

      合格评估,我们确定了“四三二一”(四促进:经费、条件、管理、质量,三基本:办学条件基本达标、教学管理基本规范、教学质量基本保证,二突出:突出为区域经济和社会发展服务、突出应用型人才培养,一引导:引导内部质量保障体系建设);审核评估,我们确定了“一二三”(一坚持: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二突出:突出学校内涵建设、突出特色发展,三强化:强化办学合理定位、强化人才培养中心地位、强化质量保障体系建设)。合格评估、审核评估可以载入中国高等教育质量保障的史册,新学校怎么办,一把刚性尺子衡量所有学校;老学校怎么办,用自己的尺子衡量自身。我们做到了二者结合在一起,这在国际上也是一项创新。专业认证,我们正在推进三级专业认证,保合格、上水平、追卓越。

      我们在全世界首创了高等教育质量国家报告,和在座很多人一起参与过我国的《中国高等教育质量报告》《中国工程教育质量报告》《全国新建本科院校教学质量监测报告》《中国民办本科高校质量报告》等。国外很多人拿到都很惊讶,还可以这样做国家报告。因为我们有数据,我们用几百万、几千万的数据说话。国际高等教育质量保障机构联盟主席Carol Bobby说,“中国以数据库为基础开展质量常态监测和发布质量报告的做法在国际上都是先进的,为高等教育大国开展质量保障提供了优秀实践范例。”

      二、来一场“质量革命”

      首先,世界在变,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习近平总书记的一席话很精彩,新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时代浪潮奔腾而至,如果我们不应变、不求变,将错失发展机遇,甚至错过整个时代。

      我们中国高等教育也必须变,怎么变?我们说要“三变”。超前识变,没有变之前你要认识到,而且准确地认识到;积极应变,他变了,我怎么变?还要主动求变,积极应变还不够,我要先变,引导你变。

      中国高等教育做好这三件事情,中国的高等教育就好了。从“推动”到“实现”到“怎么实现”,是层层递进的。我们推“四新”,实际上就是来一场“质量革命”的变革。我们正在推进加快教育现代化2035,掀起一场意义深远的高等教育“质量革命”,需要推出高等教育人才培养的“中国方案”。

      三、打造“质量中国”品牌

      什么叫做“质量中国”。“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作为一流本科建设的中国方案,标志着中国高等教育改革发展走向成型成熟,我们在用我们的话语体系、我们的思路、我们的理念、我们的标准、我们的方案做我们自己的事,而且某种意义上来说,标志着我们从原来跟随跟跑转到并跑领跑,某些领域我们开始领跑。所以,“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是我们的战略一招、关键一招、创新一招。

      “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不是一个项目,而是质量理念、质量标准、质量文化、质量体系的系统设计,我们希望这是一场人才培养的“质量革命”。建金专,实施一流专业建设“双万计划”。建金课,一流课程建设“双万计划”。建高地,要从原先的小理,建成“大理、大文、大医”,提升国家元实力——硬实力、软实力、健康力。我们要让“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从“试验田”变成“大田耕作”。

      我们这场“质量革命”的目标是总书记要求的“两个根本”有效落实,高质量人才培养的基础平台基本形成。我们期待,通过5-10年的努力,让“金专” “金课”在高校随处可见,让政治过硬、业务精湛、育人高超、方法技术娴熟的老师随处可见,让“水专” “水课” “水师”无处安身。如果高质量人才培养的基础平台得以建设,“金专”“金课”“高地”能够建成,中国的高等教育就能从成熟走向卓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