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信息反馈 关于2021年实践教学资料专项督查情况的通报

关于2021年实践教学资料专项督查情况的通报

 质量监控中心    2022/5/16 16:10:10    

各二级学院:

      为进一步规范实践教学工作,加强实践教学环节质量监控,5月4日至5月6日质量监控与评估中心组织专家对各二级学院2021年集中实践教学资料开展专项督查,现将督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检查基本情况

      本次督查主要包括实践教学制度管理文件、实习基地建设与管理、实习(实训)档案管理三方面内容,覆盖各二级学院2021年集中实践教学全部课程。从督查的情况看,各学院对实践教学工作有较高认识,能按学校有关文件要求做好集中性教学活动安排和过程管理材料的归档,基本做到了教学环节安排有序,教师指导有效,学生按要求完成,及时归档资料,总体情况良好。

      二、存在问题

      本次检查同时发现部分学院相关管理办法(或学院相关规章制度)不完善、实习实训基地管理不规范、实习(实训)过程管理不严格等问题,具体体现在:

      1.部分学院实习(实训)相关制度不完善;

      2.部分实习基地缺少基地协议书、基地挂牌材料或协议时间已经到期;

      3.个别学院缺年度集中实践教学计划或工作总结、实习(实训)工作计划或工作总结、学生实习动员相关材料等;

      4.部分学院未严格按课程教学大纲要求执行,如“学生成绩构成与教学大纲要求不一致,实习时间与教学大纲不一致”等;

      5.部分学生实习工作日志和实习鉴定表书写不规范、内容不具体或与实习内容关联度低; 

      6.少数教师成绩评定过于简单,缺乏与所评定成绩相适应的定性评价,评价依据不充分。

      (具体问题已分别向相关学院反馈)

      三、改进建议

      1.各二级学院要进一步提高对实践教学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将检查结果反馈给每一个承担实践教学任务的教师,对其存在的问题及时整改。

      2.各二级学院应加强实践教学指导教师的培养培训,提高教师指导能力与水平,严格要求教师按照学校相关规定认真指导实习(实训)、检查与批阅学生实践作业,客观公正评定学生实习成绩,不断提升学生实践能力,切实提高我校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

 

质量监控与评估中心

2022年5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