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学督导 质量监控与评估中心深入二级学院检查教学档案

质量监控与评估中心深入二级学院检查教学档案

 质量监控中心    2022/5/29 16:15:56    

      为深入推进本科教学合格评估工作,更好地推动各二级学院教学档案的整理工作,5月19日至5月27日,校长助理、质量监控与评估中心主任刘天祥带队深入到十一个二级学院(部),对各学院教师个人业务档案、毕业设计(论文)、试卷、毕业实习、教研室建设档案等材料进行了检查,并将检查情况现场反馈。

      刘天祥对各二级学院在此项工作的辛勤付出给予了肯定,针对检查中发现的共性和个性问题,提出了中肯的意见和建议。一是关于教师个人业务档案。教师编写教案时需有提问互动、小组讨论、参考文献等细节体现;新教师科研记录较少,近三年的成果需要及时补齐。二是关于部分毕业设计(论文)。着重强调是否有完整存档三年的论文、文档里的资料是否齐全、摘要是否符合要求、框架是否符合“论”的需要、论文答辩过程是否规范等方面。三是关于课程考试试卷。刘天祥指出,教学手册中平时成绩的评定应体现提问、小组讨论等过程性考核;考试成绩一般应呈正态分布;试卷分析要守住分析二字,同时要从教师和学生双方的角度写清成绩分布变化的原因。四是关于毕业实习材料,主要审查实习手册是否填写完整,盖章是否规范,实习时间、实习内容是否与专业培养方案、专业实习大纲一致,单位名称与公章是否一致。五是教研室的建设档案。对教研室建设档案主要检查专业与课程建设规划的执行情况,教学大纲、考试大纲、实验实训大纲的建设情况,建议各二级学院进一步完善专业与课程建设规划、教学大纲。

      教学档案是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过程中,考察学校教学水平、教学质量和教学效果的重要依据之一。通过本次对各二级学院教学档案资料的检查,有助于督促各二级学院做好以评促建工作,为通过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奠定坚实的基础。